李维的霸王色并没有觉醒,金色的光芒停留在心口,没有外溢到身体的任何一部分。
开局的两次投篮进球,李维没有使用霸气,而是凭借经验和对自己状态的自信选择出手,找到比赛状态。
他在精打细算地节约自己的能量,以保证全场比赛的发挥。
他已经想得很清楚,今晚他要得分,像第一场一样,用得分摧毁掘金。
谜底早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就揭晓,可惜人总是不愿意相信,很多事情的解决思路就那么简单。
第二、第三、第四场,李维竭尽全力像个优秀的老大那样,带动全队,用各种方法捏合队友,采用纳什的策略,共同进退,希望能一起发挥,击败掘金,拿下总冠军。
直到听了老朴说的那个故事,李维才有所悟,原来他已不该再去想着带动任何人,而是应该像赵州一样,把鞋放在脑门上,一个人独走。
篮球本质就是一个比谁得分多的游戏,一个人得分,和五个人得分是一样的。绝大部分时候,一个人干不过五个人,所以需要团队。但有些时候,一个人不见得就比五个人差,一打九也是可以赢球的。
5:0的开局,掘金慢悠悠的没有进入到状态中。
戈登照例运球过半场,准备传球给约基奇组织,但球给的太过于随意了。
李维看准时机出手抢断,拿下球后,自己运球一路杀入篮下,顶着防守上篮,打进还造成了戈登的防守犯规,要加罚。
巴克莱中心有了一些热度,球迷们鼓掌、欢呼,不过似乎不那么的真诚。
李维加罚命中,马龙稍微有些不安,开局连得8分,这会是篮网的回光返照吗?
马龙没有叫暂停,掘金继续进攻,约基奇这次谨慎了一些,到更靠外的位置接球策应。
戈登给穆雷作掩护,穆雷兜出来,另一边小波特走底线穿插到另外一侧的底角。
小波特和穆雷这两个外线投射点,篮网始终解决不好,芬尼-史密斯压制不住小波特,穆雷更是没有人能治。康利防守穆雷太矮小了,无法给穆雷足够的压力。
穆雷中路接球,运球杀入篮下,上篮被克拉克斯顿干扰不中,哈登拿下篮板球,把球交给了李维。
哈登有一点不错,他好胜心不足,所以他不争功,看到李维状态火热,没想着自己要站出来分一杯羹,很干脆的把球交给李维处理。
李维拿球后,先把球给康利过渡一下,然后绕圈溜底线,他观察了掘金的防守动作,看到了他们在右侧底边的空隙。
康利过渡球给芬尼-史密斯,史密斯再给李维,李维接球没做任何调整,直接中距离跳投出手,命中!
轻松简单的进球,开局两分多钟,李维连拿10分把掘金打停,10:0!
掘金有些懈怠和慢热,迈克-马龙感到不满又没有什么办法,大家确实有点兴奋过头了。
约基奇在暂停时和马龙说:“没关系的,单靠维克托,篮网赢不下来。而且,维克托没有那么好的体力,比赛还很长。”
马龙从约基奇的话中听到了一丝危险。
“比赛还很长”,这样的话类似“还有明天”、“再等等时间还多”一样,是一种难以觉察的懈怠。
但马龙没有功夫去制止约基奇的这种懈怠,比赛在进行中,或许等到比赛结束后?
另一边,史蒂夫-纳什拿着战术板,尝试和李维说些什么,却又不知道能说什么。
开局篮网的所有表现都和纳什的赛前计划无关,得分全部来自李维一人,这不是教练组的安排。
看样子李维是一句都没听进去。
但纳什好就好在,他不固执己见,作为教练他从来不是一个恪守自己规则的暴君。
尤其对李维,他一直有着极大的包容,允许他做任何认为正确的事。
在这样一场生死存亡的比赛里,纳什球员时期的经验全然无用。
在前面输掉的三场比赛中,纳什已经绞尽脑汁,竭尽全力去谋划了,可惜没有太好的效果,总是功亏一篑。
他回想起自己输掉过的那一个个系列赛,03年的西部决赛,05年的西部决赛,07年的西部半决赛,10年的西部决赛。在梦里,在想象中,他多么希望自己在需要力挽狂澜的时刻,单场轰下40分甚至50分,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呢?
可惜,他没有这个能力,他是个控球后卫,他努力去传球,去带动队友,还是难免吞下失败的苦果。
NBA这个篮球最高殿堂,有时候打到最后,拼的就是最原始的东西。你的身体,你的得分,仅此而已。
纳什看到李维今晚的状态,看到他开局的那种决绝,他立刻意识到李维是对的,他早就该这么做了。
所以,在布置战术的时候,纳什跳过了李维,让他安静地坐在板凳上喝水,没有打扰他。
对其他人,纳什强调要做好防守,要多给李维传球,分担李维的防守压力。
纳什知道,这批人能打到总决赛已经是极限,冲击总冠军确实很有难度。
特别是作为二号核心的哈登,这么多年季后赛就这点成色,能发挥出常规赛80%的作用已经是烧高香,不能对他奢望太多。
当你对哈登期望不太高的时候,他的表现往往还能过得去,甚至还能给你点惊喜。
一旦满怀期待,把压力都给到他,那对不起,大概率给你拉一坨大的。
所以,纳什决定给哈登减压,让他打辅助,多给李维传球,哈登欣然接受。
其实哈登最适合的角色一直都是第六人,在雷霆最初的三个赛季,已经给出了他球员生涯的模板。
一个优秀的第六人,技术全面,不用承压,不用打满,像吉诺比利那样的刺客,能藏在暗处给对手出其不意的伤害。可后来他走上了另外一条路,带给了他MVP和更多荣誉,但从季后赛角度,那不适合他。
想想如果吉诺比利离开马刺去别的球队做老大,每场要时间拉满,承担最多的压力最多出手权会是什么样的,妖刀恐怕妖不起来,要变菜刀了。
暂停结束回到比赛中,掘金终于得分了,约基奇在篮下背身强打李维,转身的勾手命中。
李维同样没有使用武装色去硬顶,他在节约精力,像约基奇这样的低位球就让他进吧。
到了进攻中,李维和哈登打挡拆,但李维没有像之前的比赛那样,顺下或者外切三分线,来进行战术上的扩展,给队友机会。
而是一个撤步到牛角位,张手要球,摆明了让哈登传球给自己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