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上的佛门神僧,管明晦就跟智公禅师无缘。
禅师已经把七宝金幢给了谢璎、谢琳,如今已经往生极乐,双方也确实没有机会再见到了。
当然,他把七宝金幢给了谢家姊妹,也是谢家姊妹过去世,跟那宝物结缘,并非专为针对管明晦,而且他最终也没有把十色舍利留给她们,而是带去西方。
芬陀大师他们既然已经入局,本质上就是已经着相,没能彻底看空。
古籍里曾有记载,古佛告诉弟子,说自己这么多年,让无数众生证得正觉的果位,但实际上,自己从来没有度过一个众生!
如果古佛升起过某个念头,认为自己度过众生,无论是过去度过、现在度过,还是未来要去度,他都是在着相,即“我相”、“人相”、“众生相”!
古佛连度众生的念头都没有升起过!至于什么传承家业,什么光芒普照,什么果位自性……古佛通通不会升起这种念头,他若是升起这种念头,他就不是佛!
甚至他连“我是佛”这种念头也没有,若认为“我是佛”,便还有我执,即着我相。
在这个修行世界观里修成佛不是把自己修没了,而是真正认识到,这个世界的本相,“我”本来就不存在,无论真我还是假我,过去从来没有存在过,现在不存在,将来更不会存在。
那从六道众生的角度去看,他就确实是把自己给修没了,以后不在六道中出现,彻底消失。
芬陀大师他们执着于这个世界佛法要消失,后面的众生再也没有机会学得佛法,认识到“诸法无我”的本相,只能永远痴痴地不停生老病死,在生老病死之间,又受尽各种爱别离,恨相聚,欲不得,来自于相互吞啖厮杀等种种折磨。
这便是轮回,在这轮回之中,只有佛法能够让他们跳脱、解脱!
可以说芬陀大师他们确实是大乘菩萨道中的高人,但是他们距离佛的境界还有相当的距离。
他们执着于轮回之中,有无佛法,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执着于法,便也会执着于非法。
换句话说,执着于佛法,便放不下魔法,被佛法圈住禁锢,跟被魔法吸引、诱惑,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让他们无法到达彼岸,无法解脱。
那《血神经》先有二十五句魔符魔箓印在三人的神识之中,牢牢将他们锁定,让他们跳不出轮回,或者道理上知道怎么跳出轮回,怎么无我寂灭,可到事上做不到。
或者换个角度,他们自认为是修菩萨道,连是否涅槃,是否寂灭,是否出轮回,都放下,不在意,为了普度众生,甘愿放弃佛果,留在轮回之内,这也是他们主观的选择。
他们不愿意涅槃,或者说,不断烦恼而入涅槃,有看烦恼本菩提的境界,道理上都能说得通,可现在遇到《血神经》却卡在这里!
魔经也是烦恼,他们却不能在魔经之中看出佛法,去见菩提,不能在魔经之中见清净自性,因此,这些年来努力多时,始终也无法摆脱那二十五句经文,这个时候多半本的《血神经》来了,他们更加抵挡不住侵蚀,越不想看,那经文越密密麻麻,直接钻进他们的意识当中。
不需要用眼睛看,不需要用耳朵听,经文自动往脑子里钻!
忍大师过去没有“修炼”过,但她对《血神经》不服,她认为凭借自己的境界,又不会去修炼里面的邪法,就算看到经文内容,也不过是风吹草动,风过草住。
自己早就已经心如明镜,事来则应,事去则静。根本不会把那些经文内容挂在心上。
至于那经书中的主宰神魔,就更伤不得自己。像他们这些修佛的,最在意的是内魔,外魔易破,内魔难伏,只要能够一心不乱,连轮回都能定住,什么魔也侵害不了自己!
因此她就主动看了,看完以后当时也不觉得怎么样。
除了他们之外,在座的还有谢山跟叶缤,他俩距离较近,也看了那些经文,却是心生警觉。
谢山赶忙一挥袍袖,将谢璎、谢琳,李洪等全部推开,并且大声喝道:“不许看那些经文!”
他没有觉察出芬陀大师他们的异样,大家只是照常看着佛光里面演化的内容,一切如常。
谢山只以为自己和叶缤水平比不了几位神僧神尼,因此不敢看,但是那魔经吸引力太大,哪怕闭上眼睛,经文也直往意识里面钻。
好厉害的魔经!隔着两个世界还能影响到我!
谢山本不想再理会,可是他的目光却被粘在那闪烁着经文的魔火上面:他感应到了自己的心灯!那是跟着自己相随千年的至宝,与自己心意相通……
心灯在太乙混元祖师手里,被祭炼多年,又到管明晦手中被拆解,此时在万魔变相图中,跟这里隔了两重世界,本来谢山已经无法感应到。
偏生《血神经》感应到谢山的心念,便在谢山意识中模拟出心灯本来的样子。
谢山看到的是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