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藩主阿部正弘,回到濑户内海沿岸的本藩福山城之后,一边整顿本藩内部政务,一边关注江户幕府和九州方面的动向。
阿部正弘觉得自己离开江户之后,特别是御三家和御三卿联合讨论之后,幕府多半做不出立刻去伊豆大岛请降的决定。
幕府最终应该会在德川家庆的两个方案中选择一个。
要么将军带兵到京都,抓了天皇一家之后向大汉投降,要么等大汉攻占了京都之后,大汉自己解决了江都朝廷之后,幕府再在江户请降。
但最终的实际情况比阿部正弘想象的还要诡异,德川家庆的两个方案都没有被真正实施,拖延了许久之后竟然转向了迎战。
不过这也算是预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
御三家和御三卿虽然看似有六个人,加上将军德川家庆应该是七个人。
这群人里面公认的“聪慧”之人水户藩主德川齐昭,由于受到家传的水户学派的思想长期影响,本来就大概率会要求幕府死战。
幕府的将军德川家庆没有什么决断能力,而除了德川家庆和德川齐昭之外,最年长的纪伊藩主德川齐顺又称病不出。
剩下的五个德川分家家主中,最大的清水家主德川齐疆只有二十五岁,最小的尾张藩主德川庆臧刚满十岁。
德川齐昭利用自己的学识和聪慧,站在君臣大义的至高名分上持续宣讲,幕府就没有办法公然做出倾向于投降的决定。
甚至可能会因为刺杀行动导致不得不下达准备有进攻倾向的命令。
阿部正弘对幕府绝望到了极致的同时,同时近距离观察了大汉海陆军在九州和濑户内海的所作所为,亲身感受到了大汉带来的巨大压力:
“强大到这种地步的敌人……本来就根本不是日本能够挑战的……
“关键是这样强大的敌人却又如此的谨慎,面对日本这种弱小这么多的目标仍然摆出了全力以赴的姿态。
“仍然采用了逐步蚕食的方式,用海军分割封锁之后再慢慢占据。
“如果大汉海军配合陆军从伊豆大岛直接登陆江户,那幕府将军和老中们早就已经不得不出城投降了。
“但是大汉却偏偏不这么做,偏偏要步步为营的吞并日本。
“这样看来,大汉的目的不只是要摧毁京都朝廷,同时还要摧毁江户的幕府以及所有的大名乃至所有的封地武士……
“最终的目的应该是将整个日本都变成皇帝直接委派官员管理的省府州县。
“虽然日本根本无法抵抗,但整个日本成为真正的天朝的一部分,对于所有的日本人而言也未必不算是好事啊。
“天皇朝廷和幕府两分的局面也该结束了。”
阿部正弘自认为自己分析的非常正确,大汉要废除日本的藩国建立省府州县。
以后日本人就是真正的天朝人了。
关键是阿部正弘知道日本根本无力抵抗,所以非常果断地亲自带着几个最可靠的家臣武士,乘坐小船出港并打上降旗驶向大汉海军舰队了。
大汉对濑户内海周边的进攻尚未开始,周边藩国而不是江户幕府若是来投降,大汉海军还是能够接受的,所以阿部正弘的小船顺利地靠近了大汉海军的战舰。
阿部正弘本人得以登上大汉的战舰,近距离观察这些战舰的细节,然后就真正感受到了这些战舰到底有多么的庞大和恐怖。
站在这些大型的战舰上就像站在城堡最高点的天守阁上。
关键是这些外壳漆黑的战舰,不只是因为刷了一层黑色的油漆,他们本身也几乎全部都是黑铁!
难怪那些火船对这些战舰几乎没有影响……
阿部正弘想到这么大的战舰都是钢铁建造,想到大汉拥有的所有战舰的数量,顿时就觉得有些精神恍惚,差点就直接跪在甲板上了。
不过阿部正弘非常的机灵,观察战舰的同时也在观察周围的情况,看到一个明显是军官的人走过来,就干脆直接对着他跪下,同时口中直呼:
“日本列岛福山国主阿部正弘,素来仰慕大汉天朝文化风物,现在希望献上版籍,内附为郡县编户齐民,还请将军代为转呈……”
阿部正弘的官话口音有点怪,但是只要能听懂官话的也就基本能听得懂。
甲板上的水手长弄清楚了他的来意,就马上去向舰长汇报了。
由于阿部正弘作为这个阶段第一个主动归降的藩主,甚至被专门送去博多拜见了日本方面军主帅冯克善和关天培。
阿部正弘对着冯克善行拜礼,然后再次说明自己的来意,并且献上了自己专门写好的请求内附的信函。
阿部正弘觉得自己的做法和想法都完全符合古典中原王朝最希望见到的事情。
化外之民心慕王化而主动请求内附,朝廷就直接开疆拓土了。
对方应该非常非常的高兴,至少应该会给自己稍微好一点的安排,有别于兵临城下才投降的那些藩国。
冯克善和关天培听完之后却稍微有些介意。
按照天子对日本方面的安排,可不是把日本人编户齐民变成大汉人。
而是要将他们逐步清理出去,要给大汉移民腾笼换鸟。
虽然说,编户齐民也没说编到什么地方去,可以是给你们编到非洲内陆去。
内附为郡县也没问题,这地方早晚会成为大汉的郡县。
但你们这些人以后都要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