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文学
首页 > 历史军事 > 北宋:剧透未来,赵匡胤崩溃了 >

第381章 朱元璋:哈哈哈哈

章节目录

  “明武宗登基之后,托他太爷爷和他爹两个人的福,那是风雨飘摇。

  内忧不说,单单只是外患,就足够令人头疼的了。

  毕竟那个时候达延汗做大,一统鞑靼、瓦剌、朵颜三卫,统一蒙古。

  且不说大明和蒙元之间本身就有着诸多的家仇国恨,单单只是双方所处的地理位置,北面的那些草原人常年南下劫掠,那都是多不胜数。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明这边的日子要是能好过,才是怪事。

  正德皇帝登基之后,蒙古连年入寇。

  特别是正德元年,入寇的规模最大,给大明造成的损失也最为惨重。

  小王子大举入寇宣府,连营二十余里,明军死两千一百六十五人、伤一千一百五十六人、失马六千五百匹,被称为土木堡后最大惨败。

  对了,为什么会称其为小王子呢?

  是因为此人统一了蒙古诸部之后,自称达延汗,但大明这边对其不予承认,只以小王子来称。

  正德四年,此人犯延绥、花马池,总制尚书才宽战死。

  正德七年,攻大同白羊口,守将不能挡。

  正德九年,五万骑入宣府,破怀安、蔚州,纵横百里无人能挡。

  正德十一年。兵临蓟州白羊口、逼近居庸关,京师震动……

  而当时,自从朱叫门这家伙在土木堡战败那一次之后,丧师辱国,大明精锐尽失。

  最为关键的是导致文官们夺权。

  而后便出现了一种情况,从洪武皇帝朱元璋开始,大明对外的积极进取没了。

  要知道,从朱元璋开国,一直到朱叫门他爹,乃至于朱叫门没有惨败这一场之前,整体而言,大明对于外面的那些敌人,一直都保持着强势的进攻姿态。

  不论是军事亦或者是心理上面,都有着十足的优势。

  但土木堡一战,一下子伤了元气。

  若没有朱叫门这玩意来了一手复辟的话,倒还好说。

  结果,这玩意造了孽后,又搞了一手复辟,接着再度祸害了大明八年。

  等于说在很大程度上将景泰帝在位八年所干出来的诸多事给否定了,加起来一共十六年。大明都陷入了深深的自我内耗之中。

  边事等事务也因此被耽搁了。

  也是自土木堡之后,大明这里也逐渐抬不起头,对外上面长期都是被动防御。

  沿长城设立九边重镇。

  其中最为吃紧关键的是宣府、大同以及延绥三镇。

  而蒙古那边的小王子,占据了河套之后,入寇大明,宣府、大同首当其冲。

  明朝在大同一宣府一偏头关一线修了东西向口袋防线,比如阳和卫、大同左右卫、玉林卫等。

  但兵力分散、防不胜防。

  再加上,朝堂之上,文官掌权,武将们沦为路边一条。

  而那些掌权者所想的不是如何积极进取,如何有益国家。

  更多的都是蝇营狗苟之辈,想着怎么扩大他们自身的利益,以及他们整个文官集团的利益。

  对内瓜分利益,不亦乐乎,扩大自己的势力,享受等这些也同样是忙得停不下来。

  对外上面却大多一个比一个的缩着脑袋。

  破坏总是远比建设容易,对内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玩这么多的阴私手段,也远比对外杀敌更加的简单,更加的有利可图,关键是风险还不高。

  拜明孝宗所赐,开中法早已被废,文官们实力更强。

  总而言之,边关将士苦,边备松弛,文官基本上已经是全力控制了兵权。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明这边要是不连连吃亏,那才是怪事。

  可以说,在这上面,明武宗所遇到的情况倒是和汉武帝挺像,都是继位之初,边患严重。

  汉武帝那个时候,匈奴人那也是猖獗得很,简直都要将大汉当成了他们的后花园了,那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打到上林苑的匈奴都不在少数。

  但是和汉武帝相比,在不少事情上他又差得太远太远了。

  因为汉武帝所继承的是一个特别强盛的国家。

  文景之治给他留下了太多的底蕴可供他来使用。

  不仅如此,他的父辈还打赢了七国之乱,给他弄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大汉。

  他所面对的更多的是外患。

  同时,那个时候的大汉,军权也都在皇帝的手中。

  而明武宗所接手的则是一个四处漏风的大明。

  汉武帝想要打匈奴,那就能打,国家的兵权在他手中握着,朝堂亦听从他的号令。

  但是明武宗想要打蒙古,却并不能做到随心所欲。

  因为他手中已经没了兵权了,而且大明的军队,到了那个时候也变得特别的烂。

  汉武帝想要打匈奴,那么就能打匈奴,但是明武宗想要和蒙古人开战,却并没有那么简单,甚至于,可以说是格外的困难。

  首先他这边需要克服的就是如何获得本该属于他的军权。

  军权历来都是重中之重,谁握了军权,那么谁说话就更加的有底气,就更加的占据主动。

  这点唐朝掌军的宦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明朝的那些文官们肯定不傻,知道这掌握军权的重要性。

  他们不仅不傻,相反还一个比一个聪明。

  若非是如此聪明,又怎么能将事情给办成这个样子?

  自从朱叫门干出了蠢事之后,他们就开始着手控制军权,握在手里之后就不准备交出去。

  且这些年下来手里掌握的军权那是越来越多。

  权力就那么些,他们掌握的多,那么皇帝就掌握得少,皇帝想要掌握军权,自然而然就需要把他们手中的不少东西给弄走。

  虽然按照道理来讲,这些本来就该是由大明皇帝来掌握的,大明从来都是皇帝掌军。

  但可惜,文官们不干,好不容易他们日子才好过,军权等各种权力在手,又如何能让皇帝再给夺走了,再让皇权变得强大起来?

  那岂不是自己给自己寻不自在?

  所以,那是想尽各种办法来进行阻挠……

  只想让皇帝听他们的,循规蹈矩,只读圣贤书,行圣贤之道。

  按照他们的设想,当一尊皇位上面的泥菩萨也就是了。

  别的不需要皇帝去做。

  所以,明武宗想要打蒙古,那是难上加难,首先要过的就是文官们这一关,先想着如何搞到军权,所以这才有了明武宗建立豹房、另起新宅等种种举动。

  单单只是汇集兵权这一个过程,就格外的艰难了。

  后面想要御驾亲征,那更是难上加难。

  难到了什么程度呢?

  难到了当时明武宗登基已经十二年了,为这事做了多年的准备,他只要一提御驾亲征,马上就会有一堆的人出来进行各种横加阻挠。

  那些人言辞极其激烈,手段各种频出,有唱红脸的,有唱白脸的,有苦苦劝告的,亦有疾言厉色的。

  这其中被拿出来说的最多的,就是朱叫门这个反面教材。

  说朱叫门这个明英宗就是因为不通军事,非要御驾亲征,以至于有了土木堡之祸。

  一下子就将大明带到了那样的境地,陷入了无穷的灾难。

  应当吸取这个教训。

  当皇帝,就该老老实实地在皇宫里待着,千万可不敢再做这等事情了。

章节目录
书友推荐: 四重分裂 我打造了无敌舰队 这个女帝大有问题 不浪不是好导演 黄金家族,我带蒙古铁骑横扫亚欧 流浪美利坚:我的斩杀线遥遥领先 人在现实,我的武道宗师女友 杀死那个史蒂夫! 从易书开始摘夺果位 人在峨眉,开局获取金色词条 人在封神,观想证道 带着空间养兽夫,恶雌成团宠了 北美驱魔:在芝加哥当道士的日子 说好攻略恐怖片,神秘复苏什么鬼 不是游戏吗?怎么你们真修仙啊! 循规蹈矩能叫重生吗? 美利坚:疾速追杀1924 我从秦末开始修仙 文娱2000:捧女明星百倍返利 人在魔卡,策反知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