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登基之后,托他太爷爷和他爹两个人的福,那是风雨飘摇。
内忧不说,单单只是外患,就足够令人头疼的了。
毕竟那个时候达延汗做大,一统鞑靼、瓦剌、朵颜三卫,统一蒙古。
且不说大明和蒙元之间本身就有着诸多的家仇国恨,单单只是双方所处的地理位置,北面的那些草原人常年南下劫掠,那都是多不胜数。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明这边的日子要是能好过,才是怪事。
正德皇帝登基之后,蒙古连年入寇。
特别是正德元年,入寇的规模最大,给大明造成的损失也最为惨重。
小王子大举入寇宣府,连营二十余里,明军死两千一百六十五人、伤一千一百五十六人、失马六千五百匹,被称为土木堡后最大惨败。
对了,为什么会称其为小王子呢?
是因为此人统一了蒙古诸部之后,自称达延汗,但大明这边对其不予承认,只以小王子来称。
正德四年,此人犯延绥、花马池,总制尚书才宽战死。
正德七年,攻大同白羊口,守将不能挡。
正德九年,五万骑入宣府,破怀安、蔚州,纵横百里无人能挡。
正德十一年。兵临蓟州白羊口、逼近居庸关,京师震动……
而当时,自从朱叫门这家伙在土木堡战败那一次之后,丧师辱国,大明精锐尽失。
最为关键的是导致文官们夺权。
而后便出现了一种情况,从洪武皇帝朱元璋开始,大明对外的积极进取没了。
要知道,从朱元璋开国,一直到朱叫门他爹,乃至于朱叫门没有惨败这一场之前,整体而言,大明对于外面的那些敌人,一直都保持着强势的进攻姿态。
不论是军事亦或者是心理上面,都有着十足的优势。
但土木堡一战,一下子伤了元气。
若没有朱叫门这玩意来了一手复辟的话,倒还好说。
结果,这玩意造了孽后,又搞了一手复辟,接着再度祸害了大明八年。
等于说在很大程度上将景泰帝在位八年所干出来的诸多事给否定了,加起来一共十六年。大明都陷入了深深的自我内耗之中。
边事等事务也因此被耽搁了。
也是自土木堡之后,大明这里也逐渐抬不起头,对外上面长期都是被动防御。
沿长城设立九边重镇。
其中最为吃紧关键的是宣府、大同以及延绥三镇。
而蒙古那边的小王子,占据了河套之后,入寇大明,宣府、大同首当其冲。
明朝在大同一宣府一偏头关一线修了东西向口袋防线,比如阳和卫、大同左右卫、玉林卫等。
但兵力分散、防不胜防。
再加上,朝堂之上,文官掌权,武将们沦为路边一条。
而那些掌权者所想的不是如何积极进取,如何有益国家。
更多的都是蝇营狗苟之辈,想着怎么扩大他们自身的利益,以及他们整个文官集团的利益。
对内瓜分利益,不亦乐乎,扩大自己的势力,享受等这些也同样是忙得停不下来。
对外上面却大多一个比一个的缩着脑袋。
破坏总是远比建设容易,对内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玩这么多的阴私手段,也远比对外杀敌更加的简单,更加的有利可图,关键是风险还不高。
拜明孝宗所赐,开中法早已被废,文官们实力更强。
总而言之,边关将士苦,边备松弛,文官基本上已经是全力控制了兵权。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明这边要是不连连吃亏,那才是怪事。
可以说,在这上面,明武宗所遇到的情况倒是和汉武帝挺像,都是继位之初,边患严重。
汉武帝那个时候,匈奴人那也是猖獗得很,简直都要将大汉当成了他们的后花园了,那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打到上林苑的匈奴都不在少数。
但是和汉武帝相比,在不少事情上他又差得太远太远了。
因为汉武帝所继承的是一个特别强盛的国家。
文景之治给他留下了太多的底蕴可供他来使用。
不仅如此,他的父辈还打赢了七国之乱,给他弄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大汉。
他所面对的更多的是外患。
同时,那个时候的大汉,军权也都在皇帝的手中。
而明武宗所接手的则是一个四处漏风的大明。
汉武帝想要打匈奴,那就能打,国家的兵权在他手中握着,朝堂亦听从他的号令。
但是明武宗想要打蒙古,却并不能做到随心所欲。
因为他手中已经没了兵权了,而且大明的军队,到了那个时候也变得特别的烂。
汉武帝想要打匈奴,那么就能打匈奴,但是明武宗想要和蒙古人开战,却并没有那么简单,甚至于,可以说是格外的困难。
首先他这边需要克服的就是如何获得本该属于他的军权。
军权历来都是重中之重,谁握了军权,那么谁说话就更加的有底气,就更加的占据主动。
这点唐朝掌军的宦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明朝的那些文官们肯定不傻,知道这掌握军权的重要性。
他们不仅不傻,相反还一个比一个聪明。
若非是如此聪明,又怎么能将事情给办成这个样子?
自从朱叫门干出了蠢事之后,他们就开始着手控制军权,握在手里之后就不准备交出去。
且这些年下来手里掌握的军权那是越来越多。
权力就那么些,他们掌握的多,那么皇帝就掌握得少,皇帝想要掌握军权,自然而然就需要把他们手中的不少东西给弄走。
虽然按照道理来讲,这些本来就该是由大明皇帝来掌握的,大明从来都是皇帝掌军。
但可惜,文官们不干,好不容易他们日子才好过,军权等各种权力在手,又如何能让皇帝再给夺走了,再让皇权变得强大起来?
那岂不是自己给自己寻不自在?
所以,那是想尽各种办法来进行阻挠……
只想让皇帝听他们的,循规蹈矩,只读圣贤书,行圣贤之道。
按照他们的设想,当一尊皇位上面的泥菩萨也就是了。
别的不需要皇帝去做。
所以,明武宗想要打蒙古,那是难上加难,首先要过的就是文官们这一关,先想着如何搞到军权,所以这才有了明武宗建立豹房、另起新宅等种种举动。
单单只是汇集兵权这一个过程,就格外的艰难了。
后面想要御驾亲征,那更是难上加难。
难到了什么程度呢?
难到了当时明武宗登基已经十二年了,为这事做了多年的准备,他只要一提御驾亲征,马上就会有一堆的人出来进行各种横加阻挠。
那些人言辞极其激烈,手段各种频出,有唱红脸的,有唱白脸的,有苦苦劝告的,亦有疾言厉色的。
这其中被拿出来说的最多的,就是朱叫门这个反面教材。
说朱叫门这个明英宗就是因为不通军事,非要御驾亲征,以至于有了土木堡之祸。
一下子就将大明带到了那样的境地,陷入了无穷的灾难。
应当吸取这个教训。
当皇帝,就该老老实实地在皇宫里待着,千万可不敢再做这等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