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这样写很爽,能够写出某些鞭笞天下的爽感来,但这样写真的让我觉得非常不尊重这些历史人物。他其实就是殖民,只是穿越者的精神殖民而已,傲慢而不自知。
过去的人类也是人类,他们只是知识眼界上不如我们,但在人格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所以我在写这些历史人物的时候,都抱了最大的敬意,来写他们的精神和内核。
连翁方纲这个和主角对立的保守派,我都没有降低他一丁点逼格和智力。他并不是被主角说服了,他只是被自己的道说服了,给了主角一个机会而已。只有写好保守派,革命派才会显得更有力量。
从丹东的豪爽宽容、马拉的狂热殉道、埃贝尔的投机摇摆、圣茹斯特的追随前路、罗伯斯庇尔的自我牺牲、路易十六的犹豫不决,这些人写着写着,我就控制不住他们了。
前我看很多作家自述自己控制不住手笔下的人物的时候,我都觉得这是胡扯,但现在我自己也有这种感觉了。
作家作为天意的大手,不是控制不住,只是对自己的角色产生了最大的尊重,不愿意把他们变成牵线木偶而已。
于是到此为止,我就让罗伯斯庇尔走向了一个最能表达他内核的死亡。可能这个死亡在很多人眼里不够爽,或者觉得我写得有些过了,我在这里向大家道个歉。但没办法,我这个天意爷能力如此,在我的笔下,他只能走到这一步了。
我希望在未来的时日里。大家偶尔也能想起这个唱着马赛曲走上断头台的男人,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
大革命之卷写到这里,已经超出我的预料了。之后我会拼尽全力,将这本书后面的章节,写出一个精彩的结局来。
有始有终,这就是我这本书最大的目标,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走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