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时在看张大胡子的《新西游记》,好多人对老张是贬多于褒,网上骂声一片,说经典不容超越,翻拍的全是渣。但我得实事求是地说一句,我觉着老张拍的不错,起码比老版尊重原著的多。
单是老版关于小白龙的一个改编剧情,就不知让多少没看过原著只看电视剧长大的朋友们误会了俺们小白龙是被抢了老婆戴了绿帽子的。这个改编可真是坑爹啊,俺们西海玉龙三太子在原著中跟那什么万圣公主、九头虫半根毛的关系都没有,不知怎么就被老版改编成三角恋了,我xx他的。
还有关于九头虫,那虽然是叫虫,实则并非虫,而就是只九头怪鸟,虫只是一种叫法,就好像老虎叫大虫,蛇叫长虫,如此类同。而且原著中,也多把世间所有生灵,统称作虫。
比如原著开篇第一章中,就有个通背猿猴向孙悟空进言道:“大王若是这般远虑,真所谓道心开发也!如今五虫之内,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阎王老子所管。”猴王道:“你知那三等人?”猿猴道:“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
以上,我得说,经典确实是经典,但经典也是可以超越的。如果不能超越,那岂不是没进步了。在此斗胆叫嚣一句,我也希望我这本书能够超越经典。嗯,可以算yy。但正如那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个好士兵,我这也是不想当大作家的作者不是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