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一家人在前廳一起吃的。
三個人加上林嬤嬤王嬤嬤,菜上齊了之後,許梔就讓伺候的幾個人去隔壁房間吃飯,因為鄭伯源這個主人回來,晚上整個鄭宅的人都加餐。
許梔看著坐在自己旁邊的鄭伯源,黑了很多,問道:“相公,你們訓練要一直在海上嗎?”
鄭伯源說:“不僅僅是在海上,還要在陸地訓練,畢竟有些時候倭寇會登陸,我們就要跟他們在陸地戰鬥。”
許梔說:“海上作戰是不是更加危險?”
鄭伯源說:“是,大海有些時候看起來很平靜,但是下一刻就會波濤洶湧,我來到這邊之後,很是適應了一段時間才算是適應過來的。”
許梔給鄭伯源夾了一筷子他愛吃的菜,說:“相公辛苦了。”
鄭伯源說:“這次出海訓練,原本很快就能回來的,途徑一個小島,發現了一股倭寇,我們商量了一下,用這一小股的倭寇檢驗了一下最近的訓練成果,好在是都安全的回來了。”
想到來越州之前父母還有兄長對自己說的那些關於倭寇的事情,許梔擔心的說:“我聽說這些倭寇都是一些窮兇極惡之徒,他們一直在海上漂著,經常登陸來禍害咱們大梁的百姓。”
鄭伯源說:“就是這些人,這些人大部分是扶桑人,其中也有咱們大梁的人。”
鄭源源奇怪的問道:“哥哥,大梁的人怎麼會跟這些倭寇一起來殺害咱們大梁的人呢?”
鄭伯源耐心的說:“這些人很多都是海邊漁民,有些漁民被漁霸欺壓,或者是被人欺辱了,沒有辦法就去海上做了海盜,跟境內那些站上為王的盜匪一個意思,而這些倭寇呢,為了擴充自己的實力,就拉攏這些海盜,結成一股一股的勢力。”